谈谈美国医务社工在养老机构做些啥

2017年01月13日11:40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调”

  作者:姜楠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导读

  作为一名老年社会工作者,我最近一直会被朋友询问:怎样判断长期照护机构“好”还是“不好”?冬天是老人入住院舍的高峰季节,因为气候寒冷、怕摔倒等原因,家人都会想让自己行动不便的爸妈温暖安全、踏踏实实的度过寒冬,尽一份自己的孝心。

  还会有朋友单刀直入:养老院的医务社工有啥用?和护士、护工有什么差别?是不是组织老人一起唠唠嗑、打麻将?

  如果在长期照护机构有一位尽职、专业的医务社工,那小调儿可以说,这个机构八成靠谱。近十年来,我国培养了一支50余万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发展了4700多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各地区的社工站中,正创造性地开展医务社工服务项目试点。

  很多读者小伙伴来信询问:

  ·怎样才能发展好医务社工?

  ·有什么好的框架可以借鉴? 

  ·究竟什么是医务社工(Medical Social Worker)?

  ·在美国的社工同行中,医务社工的职责有哪些?

  ·面对医患关系,医务社工如何协调、缓解双方矛盾?

  ·如何帮助机构做好风险管理?

  今天小调儿综合了美国NASW(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美国社工协会)对医务社工的定义、服务标准以及相关案例,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美国的医务社工到底如何定义工作职责,又是怎样服务于大众。

  “老年人真的算是人类吗?如果参照当今社会面对老年人的态度,那么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世人总是无法为他们提供生活的基本资源,同时又抱怨他们极度贫穷、露宿街头、身体虚弱、孤独又绝望。他们既无法和其他人有相同的生活需要,也无法获得相等的权利。

  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们的社会意识形态学家创造了很多自相矛盾的神话。这些神话并未将老年人视为同胞,而是作为另一种人类存在。”

                               ——《老年》西蒙娜·波伏娃

  波伏娃的笔调反映了19世纪社会对老年人群的成见,而这种观点在当今社会也并不是无迹可寻。然而我们医务社会工作者对老年人的态度,却是积极正面的。每一位老人,无论是独立居住在家中,或者是在养老院,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和其他人一样有生活需求,有捍卫自己生活质量的权利。

  医务社工在美国NASW定义是:在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的社会工作者,与医护人员通力合作,运用预防、心理治疗和社会支持等社工专业方法措施,协助老人及其家属解决问题,提高医疗护理效果。

  在美国,不仅仅是医院,长期照护机构、康复机构和临终照护都有医务社工。它一般分为医院社会服务(long-termcare social service) 和临床社会工作(clinical social work),包含“社会行政事务”和“医疗”双重性质。医务社工属于治疗团队成员之一,不仅仅是配合而已。

  长期照护机构中的医务社工角色在于帮助每一位老人达到身心健康的最好状态,满足社会交往和被尊重的需求。

  一位在长期照护机构从业的医务社工,能够帮助老人更好的适应新的群体生活。老人从家中搬到长期照护机构,不仅有新的生理需求,也会产生很多新的社会和情感需求。当老人入住的关系确定后,医务社工要保证老人的需求得到满足,并且能够有机会参与随后的护理、转院和出院的计划设计。

  虽然说长期照护机构中,老人是工作重点,但是老人的家人和照护者也会成为医务社工的工作对象。

  为了保证老人能够积极乐观的生活,医务社工需要有全方位的视角,能够识别社会、心理、生理和精神方面的需求。对于可能给老人带来负面影响的因素,医务社工必须从源头保持警觉和预防的态度。社工应当与养老机构的员工、老人和家属保持频繁且有质量的互动,以保证老人在长期照护机构里有积极健康的生活体验。

  长期照护机构医务社工应当具有的职业道德:

  ·必须体察到每一位老人的尊严和特殊性

  ·尊敬老人,对每一位老人都以诚相待

  ·创造个人成长的友好环境

  ·识别老人社会、生理、心理和精神上的需求,并用整体性的思维去理解老人

  ·为老人提供更为便利的生活环境,而非人为创造障碍

  ·倡导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鼓励老人独立、自主、自决,保持自己的社会交往

  好的医务社工必须是一位好的观察者,能够发现他人异常行为的细微变化信号,准确理解老人行为的含义,做出合适的反应。

  美国医务社工在长期照护机构的具体职责(来自于NASW定义):

  ·向潜在客户老人群体和家庭成员推广机构服务,并组织参观

  ·计划入院和出院手续

  ·提供生理-心理-社会评估,并完成相关的数据收集和输入(例如:InterRAI)

  ·利用数据信息,为入住老人提供照护计划

  ·作为跨部门合作小组的成员,与医生、护士和其他专业人员一起,参与制定照护计划,完成跟踪个案纪录

  ·为老人提供精神疾病诊断、心理谈话治疗

  ·咨询老人和家人的意见

  ·以老人为本,联系和使用社区资源,为老人和其他社会资源提供纽带服务

  ·保护和主张老人在机构中的权利

  ·保证老人的社会和情感需求得以满足

  ·鼓励老人参与社会交往

  ·支持老人最大程度的独立自主与自决

  ·在长期照护机构倡导、组织志愿者服务

  ·提供支持性法律服务,包括法律介入服务和遗嘱服务等

  据NASW研究显示,在美国大多数老人和养老从业者对于长期照护机构的社工角色认知都不清晰。近年来,由于奥巴马医改的推行,医务社工注重生命质量和以老人为本,其角色再一次被重视。所有长期照护服务人员必须认识到医务社工角色的重要性,这不仅仅关系到各部门的顺利运行,更涉及到老人的身心灵健康是否能得到保证。

  治疗不是单一的医学概念,疾病很可能产生于社会心理问题,而狭义的医学不一定能完全包办。

  当然,长期照护机构,其机构大小、地点、组织结构、投资规模、照护水平、员工状况、文化背景、客户特质各个方面具有多样性,这就导致了医务社工职责和角色的变化,也会影响到入住老人的身心健康。所以,每一个医务社工服务项目,都要综合机构的特质,量体裁衣,提供最合适的服务。

  美国医务社工在长期照护机构的角色也随时代进步而发展。传统的医务社工主要负责精神疾病评估治疗,与病人沟通,组织小组活动。而现今的医务社工工作领域更涵盖了入院准备、评估、数据收集、个性化服务、法律支持、财务管理、志愿者服务管理等。另外,针对不同人群,比如认知障碍症患者、年纪较轻的老年人群、四肢活动能力低下的人群,都有自成体系的服务计划方案。

  说了这么多知识干货,可能比较难以消化。现在给大家举一个日常生活中的案例:

  案例

  一位98岁的老奶奶最近入住了养老院。这位老奶奶被诊断出患有老年认知障碍和抑郁症,来到养老院之后,不愿意和他人交流,而且对照顾她的子女暴力相向。这位以前性格温和的奶奶现在不仅不记得自己的子女,而且非常的厌世。

  在了解了她的情况之后,养老院里的社工用了多种方法让奶奶能够接受服务。他每天都坚持和奶奶交谈,给她按摩。几个星期下来,这位奶奶从原先的抗拒,到慢慢愿意给社工讲自己的人生故事。社工注意聆听,并且意识到和老人建立关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告诉奶奶,每个人都希望你好,人活在世上都有理由。奶奶慢慢的能够记起自己的家庭成员,虽然很模糊,但是她已经能够接受如今的状况。

  为了给奶奶营造温暖的氛围,社工召集了几位实习生,陪着奶奶谈论人生,并鼓励她与其他的老人家交流。奶奶在她的一百岁生日时,告诉社工和实习生们,在这段在养老院的时间内,她学会了思考人生价值,珍惜身边的一切,因为当面对死亡的时候,她因为身边的爱而不再恐惧。

  在如今的医疗和养老系统中,专业人士往往有一个假设,就是我们为老人家准备的往往是最好的,他们应当无条件接受我们给他们提供的服务。所以,入住长期照护机构头件大事,就是让老人家尽快适应机构的环境和服务,老人却无法给出自己的回应和抗议。这就造成了养老机构的氛围是服从和敬仰医疗权威。

  医务社工在长期照护机构的重要责任,就是创造以人为本的新氛围,引导专业人士依照老人的需要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医务社工应当注重满足内心世界,促进人的身心成长。每个个体无论认知功能水平如何,都需要学习智慧,探索人生意义,并积极回报社会的生命体验,医务社工就是这个过程的催化剂。

  补充两点干货:

  1、医务社工的执照发放。医务社工因职责的不同,包括医院社会服务和临床社会工作两种。相较于普通社工执照(Licensed Master of Social Work [LMSW])发放,临床社工(Licensed Clinical Social Worker [LCSW])标准更为严格。在美国,当完成社会工作硕士(Master of Social Work [MSW])两年的学习和实习之后,就可以直接参加社工执照的考试。

  但是要拿到医务社工的执照,必须在普通社工执照的基础上,继续完成相应的社工及督导小时数。以纽约州为例,医务社工必须在硕士授课期间,完成12个学时以上的医务社工课程。另外,必须完成2000小时以上服务小时数,只有诊断、制定治疗计划、心理咨询的工作小时才被计入在内。

  2、医务社工的保险责任。长期照护机构目前主要三类付费来源:自费、Medicaid(政府医疗补助险)以及Medicare Part A(政府医疗照顾险)中的一小部分(前20天)。

  长期照护机构中是集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于一体。医务社工属于机构的正式员工,所以会有机构提供的Malpractice insurance。许多机构都购买了再保险或医疗止损保护险,以控制自己的风险敞口。如果没有,社工自费购买个人险,价格并不贵。

  未来可供讨论的相关话题:

  1.医务社工在长期照护机构提供服务的具体业务细则

  2.在交叉部门多任务的情况下,医务社工的工作职责

  3.医务社工如何改善长期照护服务质量

  4.医务社工的工作职责的样板设计

  5.医务社工在养老机构风险管理的职责和角色

  结语:

  如前文所述,美国长期照护系统中医务社工的角色一个明显特征就是以服务对象为本,注重生命质量。简言之,他们是老人与家属的朋友,家庭的保护人,社区的组织者,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合作者。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医务社工的角色,会与医生护士一样,以科室或部门的形式被纳入医院体系之内,也被赋予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医疗是一个社会问题,疾病只有进入社会系统,才能全面加以预防、治疗和根除。医务社会工作则是在个人、家庭与社会之间构建多层次医疗社会问题的处理机制,希望美国的经验能给中国社工发展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 NASW Standards for Social Work Practice in Health CareSettings.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https://www.socialworkers.org/practice/standards/NASWHealthCareStandards.pdf

  2. Social Workers in Hospitals & Medical Centers OccupationalProfil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New York Chapter.http://workforce.socialworkers.org/studies/profiles/Hospitals.pdf

  3. NASW Standards for Clinical Social Work in Social WorkPractic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https://www.socialworkers.org/practice/standards/Clinical_Social_Work.asp

  4. Nursing Home Model Job Description. National Association ofSocial Workers Massachusetts Chapter. http://www.naswma.org/?90

  5. Gehlert, S., & Browne T. A. (Eds.) (2012). Handbook of health social work. JohnWiley & Sons, Inc.

  6. Kerson, T. S., & McCoyd, J. L. M. (Eds.) (2010). Social work in health settings: practice incontext. Routledg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抑郁症老人养老机构医务社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