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养老?

2017年01月12日10:30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道宁咨询微信公众号“edawning”

  作者:姜楠,何繁

  声明:原创作品,已获授权,转载请与道宁咨询联系获得授权。

  本期内容是姜楠在“道宁公开课”的文字实录,内容包括什么是积极的老龄化、老龄志愿服务的综合干预模式、老年志愿者的益处、美国老年志愿服务项目概括、中国老年志愿服务的发展以及问答环节等。

  今天的内容相对较多,希望大家耐心阅读哦。

  什么是积极的老龄化?

  随着人类整体寿命的增长,人类年龄分段也从最初的“三阶段”(青少年、中年、老年)变成了“四段年龄”(受教育的年龄、工作年龄、健康老化阶段、不健康的老化阶段)。在退休之后,老年人可以享受更长时间的健康生活,能够更加自由自主的安排自己的退休时光。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积极的老龄化界定为“尽可能增加健康、参与和保障机会的过程,以提高人们老年时的生活质量”。

  从概念上能看出,积极老龄化不仅是关注健康,同时还关注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和得到福利保障的过程。这里“健康”指的是身体、心理和社会福祉,社会认可度和尊重都是健康的考量范畴。

  在积极老龄化的过程中,不仅关注年龄,强调的是“独立”(autonomy)和“自主”(independence),独立指老年人可以自己照料自己的生活,自主指老年人可以进行自我选择,有自尊,做事情不是子女或护养员帮他做决定,而是有自己的主见。在余下的生命时光里,更注重生活质量以及没有疾病困扰。

  生命周期生理活动能力曲线

来源:World HealthOrganization. (2002). Active ageing: a policy framework: a contribution of the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o the Second United Nations World Assembly onAgeing. Madrid (ES): WHO.来源:World HealthOrganization. (2002). Active ageing: a policy framework: a contribution of the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o the Second United Nations World Assembly onAgeing. Madrid (ES): WHO.

  在图中可以清楚看出,在生命周期中,我们身体的功能关于残障的形成过程。在年轻时,我们是往上走的,身体在不停的成长完善。到成年时期,我们保持比较强的生理状态。在老年时,我们要保持生活品质,尽量不在老年生活中有残障的生活体验。所以在老年阶段,不仅我们个人,家庭和社会都要做的工作就是把健康曲线往上抬,做很多预防性的工作和鼓励性的工作,就是rehabilitation and ensuring the quality of life,即我们要做很多鼓励老年人可以培养自己独立和自尊的社会项目,这也是我们要关注老年志愿活动的重要的主旨之一。

  非传染性疾病生命周期发展

来源:World HealthOrganization. (2002). Active ageing: a policy framework: a contribution of the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o the Second United Nations World Assembly on Ageing.Madrid (ES): WHO.来源:World HealthOrganization. (2002). Active ageing: a policy framework: a contribution of the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o the Second United Nations World Assembly on Ageing.Madrid (ES): WHO.

  上图介绍的是慢性疾病的发展,在生命初期,与母亲和我们的营养状况,我们出身的体重相关。在儿童时期,这种非传染性疾病和人们的社会层次相关,另外和人们患有的个人疾病,成长速度相关。到青少年时期,影响疾病就是和我们的生活习惯,比如肥胖、吸烟、还有缺少运动等。到老年时,峰差最大的是生理和行为上的不良因素,会对人们的寿命影响特别大。所以人们生命的质量和寿命的长度不仅仅和基因有关,或者是和年轻时的身体有关,更重要的是,在老年时能积极活动起来,摒弃不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我们才能获得长寿和有质量的生活。

  组成积极老龄化的元素

  积极老龄化的影响因素非常多元的,这里列举了六点。积极老龄化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也是家庭和社会的问题。在中国人比较传统的概念里,较容易忽视的是一些社会因素和健康社区服务,这也是当前民政部和老龄委最鼓励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方式。而老龄志愿者活动,是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服务,去运用自己的智慧、能力,从而提高自己身体机能的一个服务。因此,老龄志愿者服务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干预方式。

  老年志愿者服务:综合干预模式

  1、志愿者(volunteer)服务不仅是在路边戴着袖章指路的老奶奶,志愿者服务是多元的。志愿者的定义是,任何人士基于爱心、关怀, 体恤別人的需要而提供的沒有报酬的服务,这些慈善人士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能力和资源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群和社区。志愿者服务有一些是正式志愿者服务组织。他们有自己的组织,有自己的规范,也有一些是非正式的,比如帮助邻居或朋友去做一些好的,可以支持他们生活的事情,这些也算志愿者服务。今天我们主要讲的是正式的志愿者服务,因为更有组织性,也更方便我们社工的开展。

  2、老年志愿者是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的宝贵人力资源。

  因为: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自己更理解自身群体的需求。

  ·很多时候,老年人会为他们自己的人群的活动,在中国、美国、日本都很常见。比如时间银行,或者帮助年长一些的老人报税或送饭。因为老年人的社会经历丰富,所以可以更好的体会案主需求。

  ·对于老年人自己,参加志愿活动还可以提高老年人生活独立性,提升自我存在感和生活满意度。在美国社会中非常看重这点,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在饱暖之后,也有被社会接纳、社会尊重的需要,所以志愿者服务也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

  ·实践表明,老年志愿服务可以实现志愿者、服务受众和社会的三方共赢。

  ·我们叫win-win-win的模式,现在在美国也非常鼓励老年志愿者服务。

  老年志愿者服务:益处何在?

  1.促进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2.降低死亡率。

  3.减轻抑郁症状。

  4.改善认知功能,认知功能障碍也就是民间所谓的老年痴呆症,罹患人数庞大。其实在老年的认知中,有长期记忆,也有短期记忆。保持认知习惯的功能。(Cognitive reserve),老年志愿者服务能帮助老年人在投入社会去参与的过程中更多的用脑,保持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积极活动状态,所以对老年认知障碍,比较轻微的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作用。

  5.提高身体机能与自评健康水平。

  6.从社会福祉(social welfare )角度看,可以帮助老人重塑自尊心,提升生活满意度,找回生活的意义。

  7.为老年人提供社交机会,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也给老年人提供了接触年轻人或处于社会主流这一代的交流机会,去了解社会的过程。

  8.通过各种培训和学习,志愿者在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提高了自我效能感,增强了学习动机,我们称之为人力资本投资。我们给老年人一定的教育,他们能更好的参与志愿者活动,去发光发热。

  老年志愿者服务:健康促进模型

  为什么选择这个模型去发展?因为在美国,学界非常强调(evidence-based program)EBP,就是以实证为基础的推广方式。所以在老年志愿者服务中,我们非常强调科研证据以及实务的证据对以后项目推广的发展。

  健康促进模型过程有三步:

  1.通过组织正式志愿服务试点,研究者获得项目的评估数据,从而证明志愿服务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身体、心理健康和认知功能。因为一个项目不能有效的组织,则这个数据是不能体现其作用。数据本身对项目就是一个评估和检验的过程。

  2.项目运营方可将服务项目正式化、常规化,增加服务的小时数,吸引更多的老人参与。这就像项目有一个好的想法,作为第一轮投资。我们把它包装,推销出去,吸引更多社会关注的资金,让更多人接受。

  3.待项目发展成熟后,将其 “包装”成健康促进项目,发展连锁经营,“销售”给更多的老年人。在中国未来也可以用这样的发展趋势,一个好的成熟的项目可以推广给更多人参与,这样社会的影响度也会相应更快的提高。

  美国老年志愿者项目概括

  美国老年人志愿者项目现在发展蓬勃,因美国本身是基督教国家,有非常好的志愿者文化传统。

  1.至2008年,已经有6.15万家志愿机构、42.89万老年志愿者参与退休老人志愿服务项目。现在几个比较大的组织者就是AARP[D1] ,还有一些地方的组织者,组织的一些相对小规模的志愿服务组织。

  2.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13年,美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参与志愿者服务比例为24.1%,相较于其他年龄段较低,但相较于1974年增长65%。根据美国的数据统计,我们能看出,受教育水平较高,收入水平高,白人,女性,更愿意参加志愿者服务。相对于来说,较为贫穷,受教育少的家庭则参与的更少,其他种族参与的也更少。因此,美国的NIA(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就非常重视对少数种族、弱势群体的志愿者发展。

  3.仅2012年,美国55岁及以上的老年志愿者所贡献的经济价值就达到1020亿美元,婴儿潮一代(出生于1946-1964)志愿者贡献达620亿美元。为什么要专门提及这一代呢,因为他们诞生于二战后,经历了美国大学的扩展时代,所以他们受教育水平都比较高,对社会的参与程度也比较高,他们是未来美国老年事业的主心骨。相对于之前的时代,他们更愿意参加社会活动,所做的贡献也更大。

  美国老年志愿服务联邦鼓励政策

  在美国要分联邦和地方,因为联邦更多的是立法,而地方更多的是政策鼓励。对于美国,比较有特点的是:

  2009年颁布爱德华·肯尼迪服务美国法案(Edward M. Kennedy Serve America Act),规定: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年人最低年龄若达到55岁及以上,依据志愿者服务时数可以给予适当的补贴。如果老年人收入和资产水平低于联邦政府贫困线200%以下,每小时补贴将相应提高。

  美国通过立法,用金钱和社会的整个包容和鼓励是非常持久的过程,我们叫可持续发展的过程。在这个法案之下,有两个有趣的风向。

  银色奖学金计划(Silver Fellowship)

  这个项目为每年参加志愿项目超过350小时的老人,提供1000美元的奖学金,用来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或者帮助支付子女、孙子女的教育费用。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代际人力资本的传导,就是说老年人作为家长或长辈,多做一些志愿服务,为子女多留下一些财富。美国很鼓励这种人力资本的代际传导。

  “重返职场” 基金

  帮助有经验的年长工作者实现从私企工作到非营利部门或政府工作部门的转换。基金最有特色的地方是承担了帮助转变职业的老年人开展各种技能培训费用和培训期间的生活费用。其实又是另一种鼓励老年人再就业,更多的参与这种社会的志愿服务,提高社会服务专业度的政策。非常有借鉴意义。

  美国老年志愿服务地方鼓励

  地方更多的是关于减税或者更直接的金钱鼓励方式

  ·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贝尔丰特(Bellefonte)地区,如果60岁及以上的居民为当地的公立学校提供志愿服务,就可以减免最高500美元房产税。

  ·在马萨诸塞州普罗文斯镇(Province town,Massachusetts),老年人如果提供了94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就可以获得减免750美元的财产税。获得税收减免资格所需的服务时间按照本市最低工资标准计算。

  美国老年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A、经验团(Experience Corp.)项目简介

  该项目旨在开展老年人辅导小学生活动:主要为小学生进行阅读辅导。每位老人一般一学年提供10-15小时的服务。

  ·“经验团”项目已在美国23个城市开展,原本是一个比较小的项目,但因为使用健康促进模型的方式,现在已经通过美国退休老人协会(AARP)这个很大的非营利性组织,进行推广。全国有很大的实证数据分析,实证的宣传推广。

  ·由公共和私人相结合的基金支持。

  ·特点是项目为这些老年人支付一定报酬,因此志愿者服务不是完全不求索取。在美国志愿者是有一定报酬但可能比较低,或者是有一些奖励性的。老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支持由经验团和公立学校合作开展。当地的公立学校可能是小学或者中学,把教室腾出来给老年人培训用。最后老年人辅导小学生也是在教室里,这是和美国的教育机构也有很好的合作。

  ·在经验团项目中,小学生和老年志愿者双方都受益。我们看到了实证的数据,小学生的读写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另外老年人志愿者他们的身心健康包括自评健康,社会福祉方面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这个项目在美国是非常著名的项目。

  B、“电话天使”项目简介 (Phone Angel)

  很多人觉得老年人参与志愿者一定是有钱有闲,身体健康,各方面条件好的。但是在美国也有针对弱势老年人成为志愿者开发的项目,这是一个低成本高收益的项目,希望大家在实践中可以借鉴。这是梅陈玉婵老师在纽约的唐人街和当地社工一起举办的项目。那么相对弱势的老年人可以成为志愿者,为社会发光发热吗?

  ·服务地点:纽约市唐人街老年活动中心

  ·项目开展方式:首先招募和培训老年志愿者,然后这些志愿者通过打电话的方式为照顾病人的家人提供情感联络和支持,缓解照顾者的负担。 

  ·项目目标:给居住在纽约的华裔老年志愿者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也为社区中的华裔家庭照顾者提供情感支持和知识支持。

  ·老年志愿者组成:19位来自于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移民。他们大多讲粤语或福州话或闽南语,有照顾者的生活体验。大多数教育程度不高,英语交流能力的障碍使得他们难以完全融入美国社会,常被看作是弱势群体。他们的子女大都说英文,70、80年代来美国,他们的社会地位不高,在自己家庭内本身就有很多的压力,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看自己已经美国化的孩子,是一个比较不容易的群体。

  ·志愿者招募:老年人对志愿者并不了解,所以社工起了很大的作用。在老年中心进行海报宣传,召开动员小组会,鼓励老人参加。宣传招募很重要,老年人可能只会看看,但不会去了解,很容易就错过了,这就需要社工去跟老年人讲,让他们去体验。在确认志愿服务意向之后,社工会有跟进的电话和采访,是否符合做志愿者,也对志愿者的基本情况有个了解。

  ·志愿服务对象:唐人街有心理咨询服务需要、有相似文化经历的照护者。

  1、“电话天使”志愿者培训过程

  培训时间:

  72小时培训,总共8个课时,历时四个月。通过授课形式进行培训,刚开始每两周培训一次,适应老年人的记忆曲线。当老年志愿者逐渐掌握技能之后,变成每三到四周一次

  培训内容:

  老龄化初步介绍,我们可以做哪些,我们有哪些机会。

  家庭照顾者的需求以及复杂的情绪需要。

  电话天使的任务和角色,基本沟通和聆听技巧,情绪处理问问题解决的技巧。和照顾者打电话时如何交流,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哪些。其实是很基本的临床社工培训过程,但社工按照老年人的需求,做得更加生活化,口语化,更好理解。但也要根据老年人的学习特征,对课程进行调整。

  2、“电话天使”项目监控

  分配任务:

  监控任务的分配由社工完成,志愿者会按照语言和性别分配一到三位需要咨询的照护者。每周电话咨询一到三次,一次不超过一个小时。在项目结束前,每位志愿者都要保证有3到11次服务经验。因为在中国城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很多老年人不太会说普通话,也不好英语,他们大多说的是方言。社工会按照他们方言的状况来分配任务,因为方言可能更容易激起老年人的情感共鸣,在异国他乡遇到能说方言的同乡是非常不容易的,因此更容易激起他们分享情绪体验。

  服务内容:

  为照护者提供情感支持、实践经验以及未来照护计划

  服务要求:

  每一次的通话必须录音,志愿者也需要自己记录讨论内容,以备和社工进行讨论。这就像社工做process recording一样,必须要对志愿服务进行监控,第二是希望他们遇到问题时更及时对社工做反馈,方便进行项目调整,另外也是对整个咨询的质量进行把控,对老年人也是一个比较好的自我学习的过程。

  当照护者出现需要干预的情况时(医疗、住房、申请社会福利等),需要及时报告给负责社工。比如老年人的情绪出现很明显的抑郁症状,或者他们需要申请福利住房或一些社会福利,如医保卡,我们会建议老人抓紧时间,报告给社工,社工会尽量满足案主的需要。其实这也是帮助我们提高项目的专业程度。

  3、“电话天使”项目评估与结束

  项目评估:

  分为前测和后测,没有相关随机对照组实验。但是从数据分析中发现通过服务,前后测中评估的指标包括自评身体健康,生活满意度,生活质量等。都有很大的改善,包括照顾者和老年志愿者。

  项目结束:

  金钱是非常重要的鼓励,不仅是服务的报酬,也是我们对他的支持。每位志愿者获得50美元的奖励。

  另外,颁发哥伦比亚大学课程培训证书一套,以表彰他们在志愿服务中作出的贡献。对于老年人而言,这些意义重大。因为老人早年他们没接受正规的大学教育,他们非常向往进大学,而项目提供的这个机会给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再教育机会。再体验一次上大学的机会,他们非常高兴,他们当时不一定是不想上大学或成绩不好,而是社会动荡造成他们无法上学,我们可以在项目中满足他们的愿望,给了他们一个平台,这个也是给国内高校开展类似项目一个很好的借鉴。目前是在哥大开展提供这个证书的认证。

  中国老年志愿服务发展

  2013年,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鼓励公益慈善组织支持养老服务,探索建立健康老人参与志愿互助服务的工作机制,引导公益慈善组织重点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养老产品开发、养老服务提供,使公益慈善组织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力量”。

  民政部2016-2017养老工作重点:养老服务法律责任、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智能化养老应用、城市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家庭养老支持政策,等等。

  中国的志愿者活动主要有2块:

  “银龄行动”:老年知识分子教育青少年儿童。这是由老龄委组织的,大家可以在网上找到相关数据。

  “时间银行”引起关注: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在“时间银行”内积累相应的服务时数。待自己年老需要服务时,享受同等时数的服务。

  a、服务对象:社区中的高龄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b、志愿服务的提供者:低龄和健康老人

  c、服务内容:日常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

  整个志愿服务的开展往往围绕着社区为中心展开,运用代际循环互助形式开展志愿养老服务。这是一个比较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但在项目中会存在一些障碍,比如如何兑付,如何统计时间,这是需要去细化的过程。

  在美国时间银行是非常少的,因为在美国,长期照顾是依靠专业人士解决,主要借鉴的是日本的模式。

  中国老年志愿服务发展建议

  1.老年志愿服务相关实证分析尚且不足,如果要做一个健康促进模型的话,可能缺乏这方面的数据,也很难给一个统计的支持。在项目推广中,我们需要数据,但在养老中这块统计数据比较缺乏,因此很难证明说志愿者项目是有效的,是值得推广的。多数是对现状和特点的定性分析,针对健康指标的相关定量研究少之又少。

  2.老年志愿者激励性福利兑现仍存在障碍,政府支持乏力。用时间银行举例,和美国相比,中国尚且缺乏具体的立法和税收政策以鼓励志愿活动,政府激励性福利兑现统一制度的缺位,比如说你的时间银行你积累了一些时数,你去哪里报你的数据,怎么兑现,找谁兑现,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规定,但老人迁移了,或者机构不存在了,那如何做一个长期的可持续性发展。我们做的项目是借鉴日本稻城市“时间银行”的项目,他们是在市政府的保险的平台上去统计和兑现时间银行,比如我照顾一定时间后,还能返还给我,这是政府平台非常成熟,美国这方面的数据还暂时没看到。

  3.老年志愿者服务相对单一,组织自主性有待增强。我们现在看到,老年志愿者组织在内的志愿组织独立性和自治性较低,变成了准政府组织,难以体现灵活性和创新性,更多的是和政治相关的,而和健康相关就比较少。我们提的健康中国项目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老年志愿服务小建议

  1.注重科技产品的运用。在和老年人交往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老年人他们很喜欢运用科技,也很乐于去用这些,不管是什么阶层,很多人都是对科技产品比较好奇,尤其是较为年轻的老年人。老年人微信增长比例为各个组别最高,老年人也喜爱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互动交流。另外,可以使用其他方便使用的科技手段调动积极性。比如无人机,或者一些视听的项目,给他们一些新鲜的参与感。可能很多时候,我们比较忽略项目的宣传和开发,其实老年人是很喜欢看这些关于他们自己的报道,微信、微博需要及时深度宣传并转发,对老年人的精神鼓励和支持是非常必要的。

  2.与老人交流,言谈举止大方得体,尊重对方,真诚交流。老年人和儿童不同的是,他们的生活经验是比较丰富的,虽然不同年代的生活价值观是不同的,但是我们要多尊重他们,他们有自己决定问题的权利。作为社工,我们应当少说多听,避免先入为主;注意认真思考,认真倾听,不随意表达个人观点。很多时候老年人都是有自己的认知,你要沿着他们的思维方式去思考,不做比较和评论。提问讲究技巧,不要过于直接,也要把握好时间和主题。

  3.活动前应充分做好准备,多听取老年人自己的意见。老年人喜爱有茶点,可在活动培训的过程中提前准备。这样活跃气氛会快一点。对于老年人自己的生活习惯,要给予尊重。可以针对“40、50、60后”的审美和兴趣爱好设计项目(例如:合唱、辩论)。老年人也倾向于“抱团”参加志愿者活动(夫妻、朋友),比如老婆先参加了,后来就带着老公来参加,再带了闺蜜来了。所以可以鼓励他们做自己项目的领导人,可以注重培养他们自己社交网络的积极性。

  老年志愿者相关文献推荐

  中文文献中,首先推荐人大孙娟鹃老师的书:《老年学和老有所为:国际视野》,综合概括了中国老有所为的发展现状。

  在英美文献中,成书的不多,但是论文很多是很好的。

  Gonzales, E., Matz-Costa, C., & Morrow-Howell, N. (2015). Increasing opportunities for the productiveengagement of older adults: A response to population aging. The Gerontologist,55(2), 252-261.

  Mui, A. C., Glajchen, M., Chen, H., &Sun, J. (2013). Developing an older adult volunteer program in a New YorkChinese community: an evidence-based approach. Ageing international, 38(2),108-121.

  Morrow-Howell, N. (2010). Volunteering inlater life: Research frontiers. 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Psychological Sciences and Social Sciences, 65(4), 461-469.

  Glass, T. A., Freedman, M. M., Carlson, M.C., Hill, M. J., Frick, K. D., Ialongo, N., ... & Wasik, B. A. (2004).Experience Corps: design of an intergenerational program to boost socialcapital and promote the health of an aging society. Journal of Urban Health, 81(1),94-105.

  问答环节

  Q1:很多低保老人,和生活有困难的老人,如何去引导他们有积极心态去面对衰老,如何降低疾病,如何让他们也参与志愿者活动?

  姜楠:像刚才讨论的时间银行,可能更适合有时间来照顾别人的老年人,如果他家里有孩子要照顾,或有其他事情要做的时候,或者他们本身身体就不好,没有办法参与。针对这些老年人我们如何开发项目,比如电话天使是一个不错的借鉴。

  个人认为老年项目,很多时候需要量体裁衣,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志愿者项目在美国不太鼓励一个项目所有人适用,更注重一个小的项目在特定人群中的推广。更鼓励大家去开发弱势老人自有的长处,比如他用自己的体验做心理辅导,再比如在电话天使中一个项目典型分享。一个阿姨的儿子找了个外国的儿媳妇,她就非常难受,因为生活习惯不符合。比如她煲汤,儿媳妇就不喝,如果非要喝,就放几块冰块。后来我们就说,阿姨你的生活体验很有代表性,能不能帮助和你生活比较相似的那部分人群。阿姨说没问题,因为这方面我的确懂得多,而且我和他们有共同语言。

  其实这部分我们年轻人或者稍微成熟一些的社工,不一定比他们做得好。所以我觉得照顾者的这种互相鼓励和帮助,对于弱势老人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发展模式,但是怎么去开展项目细节,我觉得可能还是需要量体裁衣。

  Q2:美国对于老年人从事志愿者有没有法律权利方面的保障?或者保险,如果出现事故,如何处理?

  姜楠:我们这次的志愿者服务是隶属于PACE项目,有主要三类付费来源:自费、Medicaid(政府医疗补助险)以及Medicare(政府医疗照顾险)。所以老年服务中心是集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于一体。社工属于机构的正式员工,所以会有机构提供的Malpractice insurance。许多机构都购买了再保险或医疗止损保护险,以控制自己的风险敞口。如果没有,社工自费购买个人险,价格并不贵。每年纽约市老年事务局也会定期审查机构风险。

  法律方面的保障这部分是和整个志愿者项目的法律平行,如果出现事故,他们机构会有专门的律师负责风险考量。在美国的社工机构中,法律责任都是由专门委托的律师负责,而不是社工自己包办。

  Q3:在美国做老年志愿者服务关于志愿者的安全和风险应对方面都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呀?

  姜楠:这是民政部正在重点研究的方向,老年服务的法律责任。在美国的话,我们是和老年活动中心的法律顾问和社工去完成这一步。作为当时活动的组织者,我看到社工机构和老人签订了非常详细的法律合约,具体细化到了很多风险,有哪些你需要做,有哪些不能做,有哪些事情必须上报,这些法律风险一纸合同写的很清楚。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社工必须要和老年人讲清楚有哪些法律责任,老年人在签订合约的时候,必须确认他们是明白服务中有哪些风险,才能签字。另外,老人参加志愿服务时,必须提供紧急联络人的联络方式,社工也会事先通知紧急联络人,告知活动内容。因为在美国法律体系相对完善,可能这部分不同于国内这么复杂,国内可能会涉及到多个利益相关方,比如儿女,其他机构等,所以在国内会比较不容易。

  Q5:美国临床社工在志愿者服务中的主要作用?

  姜楠:第一,社工是在机构内的社工,本身具有管理社会服务的功能。第二,具有培训的功能,就是和高校,社会机构社会企业来合作。第三,是在监控的过程,好像督导给社工做督导一样,就是这部社工也得跟上。第四,就是评估,之后的评估和结束,社工都有一个跟踪的过程。这是一个非常实践的过程,如果你在美国做社工,你会发现他们是比较灵活机动的,希望有机会能和大家多探讨。

  Q6:老人会有一些无力感,因为疾病缠身觉得没有希望,不想看医生,不想去医院,怎么办?

  姜楠:老年人很重要的一点是,他年轻是什么样子,他老了之后还是什么样子。他不一定是老了之后才呈现出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是长期性的问题,比如他不愿意看病,可能他年轻时就不愿意看病,所以这并不一定是老年人的特征,这点是需要分人群来看的。

  很重要的是,在此时,你做社工你需要和督导长期学习,探讨和老年人工作的技巧,如何让老年人接受你?或者不接受,但愿意和你倾听沟通,如果你是老年人的子女,你要尊重他们的意见,另外要慢慢说,好好说,尽量不要和老年人对着干,他们也不一定会听你的意见。这是老年人的特性,希望大家不要觉得老年人是非常顽固,固执的形象,或者是非常衰弱的形象,其实很多老年人他们有自己的主见,也能很好的管理自己的生活。

  Q7:社工和老年志愿者在工作中是怎么配合和协调的?以电话天使项目为例,社工的服务对象是老年志愿者,老年志愿者的服务对象也是社工的服务对象吗?

  姜楠:当时项目里是3位社工,19位老年志愿者。社工的分工是负责老年志愿者的管理,老年志愿者服务对象的管理,社工会经常开会交换意见,说白了这两个人群都是社工的服务对象,但他们的分工和负责的东西是不太一样的,这类服务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实践中的督导。希望做社工的同学更多基于当地的情况开展。

  Q8:老年志愿者在美国社区养老中发挥的作用大不大,是怎样发挥作用的?依托社工发挥作用吗,主要是?

  姜楠:社工其实更多的是协调培训的过程,发挥比较大的作用。社区养老的定义很大,美国也有一些互相帮助的团体,比如照顾者支持小组,患者支持小组,还有更老有所为的经验团教小朋友功课的,非常多元。居家养老的志愿者可以帮助老年人送餐、照顾者支持等。社工主要是进行培训、管理、协调和监督的作用。

  如果大家关注的话,可以看New York City Department on Aging,他们有专门的一个老年志愿者服务的部分,大部分的老年志愿者停留在报税,因为在美国报税很复杂,另外就是送饭,还有一些就是体育活动类的非常多,中国人不太熟悉的政治投票,包括州长选举,总统选举,老年人的志愿活动很多是集中在这里的。这个在中国见到的比较少,但在美国这方面,对于AARP等大型老年志愿者服务机构,很多时候最大的功能在于政治投票选举活动,非常有意思,可能关注健康类的相对少一些。

  Q9:如何评估志愿者服务呢?在志愿服务的奖励时候,怎么对志愿服务进行分类呢,不同性质的志愿服务,比如一个医疗知识推广的志愿服务和一个帮老人订餐的志愿服务怎么分别积分呢?市场价格差距非常大的两种志愿服务,怎么算积分呢。时间银行的积分兑换?

  姜楠:时间银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现在在北大在北大医院系统内有做时间银行。比如北大的老师或他们的教职工,他们做一些志工服务积累的小时数,他们的小时数只能在他们的医院系统内兑换,而且服务只局限于临床照顾,服务具体如何细分,暂时没看到相关文献,实际中如何兑现,在政府平台下看的比较少。我知道在地方,有很多养老机构正在推行时间银行,但是相关的实证研究还没有看到。日本我也只看到稻城市的,在美国时间银行比较少。这块的研究如果大家有高见的话,欢迎来讨论。

  Q10:项目评估是评估志愿者的工作能力等,还是评估志愿者服务的对象?评估有表格内容可以提供吗?如何评估志愿者项目?

  姜楠:志愿者服务很重要的一个是时数,但是不按照对方做了什么类型的活,我们更重视的是小时数,另外考量的是达到了什么目标,比如教的孩子成绩达到了什么水平。另外一个就是看他的前测后测,他的健康和身心健康的测量,我们更关注的是这部分。志愿者项目的测评是根据项目的内容去看考量哪些问题。

  Q11:很多教育水平低的老人如何参与志愿服务中呢?在国内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志愿服务项目还是挺多的,不知道美国有没有类似的志愿服务,还是说美国的老年照顾服务商业化程度很高,这些都是由比较专业的社工或老年照护人员来做。在美国有这种类似的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服务吗?集中在哪些方面?

  姜楠:美国的志愿者服务比较多元,现在社会最关注的不一定是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而是代际间的志愿服务,几个影响比较大的项目,都是这种类型的,教小孩子学习的。因为美国现在有个问题,教育出现了两极社会化的问题,就是说低收入人群的小孩非常难以接受比较好的教育,社会底层的孩子很难接受好的教育。美国整体的政治倾向更关注孩子们的教育多一些,所以这方面的志愿者服务更受大家关注。另外一个在美国比较受关注的是照顾者支持政策。

  确会有同辈支持小组,有相同体验的人互相支持这种状态。而时间银行在美国会相对少一些,在美国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他们不用志愿者服务去衡量,而是用老年就业的方式来表达,但在社区中如何去照顾,也有可能是非正式的志愿服务,在数据统计中看不到的比较多。比较大的正式的老年志愿者项目,这类型的比较少,还是针对小孩教育的和照顾者支持的比较多。其他的也有,但比较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志愿服务养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