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鸭腿锅仔饭里的人间烟火气

2016年03月16日08:25  健康专栏  作者:灵心小榭   我有话说

  图文/灵心小榭

  到广东江门出差,入驻酒店的旁边有家购物中心,地下一层是间挺大的超市。超市里的干货很多,很有菜场的烟火气息。这些干货你都认识不?

干货干货

  一只只竹编箩筐里盛着,是不是让人很有挽袖烹汤的欲望?

片红糖片红糖

  这是片红糖,商品标签里写的却是“冰片”,看来是当地人的习惯叫法。

霸王花霸王花

  这个是霸王花干,也叫剑花干,广东人很喜欢煲鸡汤、鸭汤时放一些霸王花,认为可祛湿润肺。

蚝干蚝干

  蚝干,也叫蚝豉

海虹干海虹干

  这个在当地叫淡菜,就是海虹干

腊鸭腿腊鸭腿

  言归正传,这个腊鸭腿是不是看着就很吸引眼球,让人想跃跃欲试?

  北方的超市比较少腊禽类,比较常见的腊味是火腿、腊肠。这里的腊鸭腿看着就让人跃跃欲试。价格也便宜。逛超市买菜的本地阿姐说可以蒸米饭时一起蒸着吃,很容易做,也可以用来做锅仔饭。忍不住千里迢迢背了两只腊鸭腿回来,回家就试做了一锅,还挺成功的,满锅满屋腊味的香气,米饭油润鲜香而不腻,鸭腿肉柔韧有弹性。

  原料

  腊鸭腿一只,大米200克,芥蓝250克

  做法

过程图过程图

  1.腊鸭腿切少许表层的薄片,加入铸铁锅中,热锅炒出油,使铁锅的底部表面一层都沾有油,如腊鸭腿的油脂不多,可以加少许植物油。

过程图过程图

  2.大米洗净,用厨房纸吸干水分。

过程图过程图

  3.腊鸭腿切片与生大米一起翻炒,使每粒大米表面都浸有油脂。未切片的腊鸭腿剁成两大块放入铸铁锅中。

过程图过程图

  4.加冷水,水面稍没过大米一厘米左右。

  5.盖上铸铁锅的锅盖,大火煮沸转小火,视自家炉子的火力和米质情况而焖20—30分钟。如像我一样用的电磁炉设置130摄氏度20分钟即好。

过程图过程图

  6.芥蓝洗净切段,临出锅前2分钟放入,利用蒸汽将其烘熟。同时可取出腊鸭腿块,稍晾,除去鸭腿骨,手撕成腊鸭柳。

成品成品

  7.将米饭、蔬菜、腊鸭腿肉充分拌合即可。

  小提示

  1.如果腊鸭腿很咸,可以先清水泡1个小时左右,脱去部分盐,抹干后再烹饪。我感觉广东腊味口味一般不太重,就没有预先泡洗,做出来有些微咸了。

  2.大米选择质地较硬的粳米为佳,质地较糯的米容易焖的过软,缺少质感。

  3.腊鸭腿的香气已经很饱满,咸度也足够,一般不建议再加入其他调味料及盐、酱油等,特别喜欢姜、葱、蒜味的除外。

  作者简介:餐饮美食媒体主编,高级营养师,品酒师,La Liste全球最杰出1000餐厅中国区提名人,食品科学与中文双学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烟火 腊鸭腿 大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