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节老年人的抑郁情绪

2017年01月17日14:36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来源:知乎

  作者:TianyinL,香港大学心理学博士,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博士后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368118/answer/12174803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我们先不管是不是老人来说几句抑郁。

  临床诊断的抑郁症,是一种脑部疾病,受影响的脑区掌控情绪、行为动机、记忆、睡眠和食欲。题主说的抑郁情绪是抑郁症的消极症状,表达出我们看得到的症状是情绪低落,对事物失去兴趣和动力,少言寡语,面无表情,抱怨身体疼痛等等。除此之外还有精神抑郁症,很可能出现幻视幻听,情绪起伏很大,甚至有时是烦躁易怒,这就不在我们讨论范围了。

  如果是确诊抑郁症,那是脑部疾病,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需要同时进行。药物是必需的,这就好像一般着凉打喷嚏免疫力强的几天也就过去了,而病毒性感冒出现持续发烧等等症状,那我们也会乖乖打针吃药。抗抑郁药物是一个道理,只不过起效需要一段时间。如果是相对轻微的抑郁情绪,那药物的部分可以暂缓。处方权是精神科医生(Psychiatrist)才有,心理咨询师/心理医师(Psychologist)专注非药物干预。

  在家中如何判断是不是要带老人就医,有一个老人抑郁短量表(Geriatric Depression Scale short-form, GDS-15)可以参考(文献1)。

  以下的问题是人们对一些事物的感受,答案没有对与不对。在过去一星期内,你是否曾有以下的感受。如有的话,请回答 「是」,若无的话,请回答「否」。

  1. 你基本上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吗﹖

  2. 你是否已放弃了很多以往的活动和嗜好﹖

  3. 你是否觉得生活空虚﹖

  4. 你是否常常感到烦闷﹖

  5. 你是否很多时候感到心情愉快呢﹖

  6. 你是否害怕将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呢﹖

  7. 你是否大部分时间感到快乐呢﹖

  8. 你是否常常感到无助﹖

  9. 你是否宁愿留在家里,而不出外做些有新意的事情﹖

  10.你是否觉得你比大多数人有多些记忆的问题呢﹖

  11.你认为现在活着是一件好事吗﹖

  12.你是否觉得自己现在一无是处呢﹖

  13.你是否感到精力充足﹖

  14.你是否觉得自己的处境无望﹖

  15.你觉得大部分人的境况比自己好吗﹖

  总分

  给予一分如以下题目「是」﹕2, 3, 4, 6, 8, 9, 10, 12, 14, 15

  给予一分如以下题目「否」﹕1, 5, 7, 11, 13

  得分越高显示受访者的抑郁状况越明显。

  总分达 8 分或以上,显示受访者可能有抑郁症,需转介老人精神科作进一步诊断及评估。

  8分以上我们可以考虑咨询专业人士意见,8分以下我们可以聊聊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家庭护理可以怎么做。

  Life review therapy(文献2),人生经历回忆疗法,是现在针对老年人抑郁情绪临床验证有效的干预方式。其实关于家中老人我们未曾参与的过去,花点时间听他们聊聊,对我们来说也可能大开眼界。所以第一,要花时间陪他们聊。

  第二,聊的话题内容,要是他们过往人生中开心快乐的时刻。如果他们开始不愿意开口,或者情绪很负面,那你可以说说你的回忆里,他们带给你的快乐时刻。比如爷爷奶奶以前接你放学,每次都会带你去买新鲜出炉的包子,“奶奶,你陪我去看看那家包子铺今天开不开好吗?我听说他们重新装修了。”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生命是有价值的,对身边的人是有帮助的。

  第三,等老人慢慢说得多了,找他以前亲近的老同事、老朋友,一次也不用太多,来看望他。找个阳光好的时候,在户外找个地方,泡个茶,让他们一起坐下来聊聊过去的事儿。先确认一下老同事、老朋友们的状况,最好是相对社交活跃的,跟家中老人过去没什么过节的。

  第四,经常表扬老人,赞美他们!“我觉得自己很没用”——你能常常自我反省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这世界上有很多人是活得浑浑噩噩的;我至今记得你那次帮我一个大忙……“我以前能做的事情现在都做不了”——以前的什么事情可以跟我说说吗?哦,以前有力气买菜现在都没力气了啊。那教我做饭好不好,告诉我要买什么,我们今晚一起做餐饭?我最爱吃外婆你以前做的红烧肉了,外面饭馆的都没你做的好,教我好不好?

  赞美是对他人和对自己的一种美德。

  我们也来表扬下题主和我们自己,还在关心身边的长者。希望这份关心加上知识和实践,让我们自己的生活也更明亮起来。

  参考文献:

  1. Chinese translation based off Lee HCB, Chiu HKF, Kwok WY, Leung CM, Kwong PK, DWS. Chinese elderly and the GDS short form: a preliminary study. Clinical Gerontologist. 1993; 14:37-42. Available at: Chinese Version of the Geriatric Depression Scale

  2. Life Review Therapy Using Autobiographical Retrieval Practice for Older Adults With Depressive Symptomatology. Serrano, Juan Pedro; Latorre, Jose Miguel; Gatz, Margaret; Montanes, Juan Psychology and Aging, Vol 19(2), Jun 2004, 272-277. http://dx.doi.org/10.1037/0882-7974.19.2.272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抑郁症老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