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红热怎么家庭护理

2014年12月23日18:05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呼吸二科 主任医师 何志红

  猩红热是由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链球菌释出红疹毒素而引致皮疹,病菌侵入咽部、扁桃体而引起充血、水肿、咽喉痛,毒素进入血循环而引起发热。

  本病早发现、早治疗常能很快痊愈。年幼体弱患儿可因病菌在体内扩散引起败血症、脑膜炎等。在恢复期可发生变态反应性疾病,如急性肾小球肾炎或风湿热。

  一般猩红热可在家遵照医生指导用药治疗,少数严重者应住院。在家护理应注意:

  1.按呼吸道传染病的隔离和消毒作处理,病儿须隔离至症状消失或从开始使用青霉素起不得少于7天。

  2.为防止猩红热引起的心肌炎肾炎,病儿应绝对卧床2~3周,吃稀软、清淡食物,多喝水以利体内毒素排除。经常用淡盐水漱口。

  3.青霉素是治疗本病有效药物,疗程应连续7~10天。青霉素过敏者改用红霉素口服或静滴。切勿因病情好转而擅自过早停药,必须完成一个疗程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4.在发病2~3周时注意小便变化,如尿色转浓或如洗肉水样,尿量减少、面目浮肿、应警惕并发肾炎,及早就医。

  5.要保持皮肤清洁,如有大片脱皮,不要用手撕剥,以免损伤而导致感染,可用经过酒精消毒的剪刀修剪。

  6.病愈后1个月内,定期到医院检查化验,及时发现并发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猩红热 家庭 护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