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跑步容易喉咙痛痒 简单5招轻松化解

2016年12月09日13:57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会”

  冬天抵抗力变弱更需要进行锻炼,但跑完步后经常觉得喉咙干痒难受,想咳嗽,如果您也有这种情况,那可能是这几点没做好。

  冬季温差较大,当气温过低时进行跑步,在呼吸过程中大量的冷空气进入鼻腔和口腔,且口腔和鼻腔本身没有加温作用,所以冷空气会直接刺激到气管、喉咙。导致上呼吸道黏膜干燥、分泌物增多,更严重的会发炎,引发喉咙疼痛、发痒、咳嗽等症状。

  同时部分城市或选择的跑步场所空气质量不太好,吸气时空气积聚到口腔,导致喉咙中的粘膜与空气中的杂质结合,导致杂质刺激喉咙,因此有刺痛的感觉。

  另外在跑步的过程中,心率逐渐加快,需要的氧气也越来越多,当鼻子呼吸的进氧量不能满足身体的需求时,大脑会发出一个信号促使我们张嘴呼吸。张嘴所吸时,空气到喉咙处会带走大量水分,而喉咙分泌的唾液跟不上消耗的速度,同样也会导致了喉咙干燥、痛痒。

  这5招教您轻松化解

  1. 跑前热身

  跑前的热身是跑步当中相当重要的一环,不管要跑多远的距离,热身都不能少。

  热身不仅激活全身肌肉,舒展关节,提高心率,将身体尽快地带入运动状态,还能够避免跑步过程的疼痛症状外,很大程度上保护自己不受伤。

  2. 调整呼吸节奏

  跑步呼吸讲究节奏、频率、与步速的协调性,一般来说根据自己体力状况和跑步速度变化,采取“二步一吸、二步一呼”或“三步一吸、三步一呼”的方法。

  跑步速度越快人体需要的氧气量越多,所以要根据自己跑步的速度和体质差异酌情调节呼吸频率和深度。刚开始强度低的时候可以采用“三步一呼吸”的方法,当强度逐渐加大,需氧量增大时调节频率至“两步一呼吸”。

  但要注意当呼吸频率太快,会造成呼吸深度太浅,这样实际吸氧量同样不能满足身体需求。因此建议大家进行深呼吸,尤其是在体能极限的临界点时。

  3.舌尖舔上颚

  当供氧不足时,可以微微张嘴呼吸,把舌尖往上舔到上腭位置,让空气通过舌头两侧进入,这样空气温度相对高些,带着舌头的湿气,会有所改善。吐气的时候可用鼻子和嘴慢慢吐气。

  4.保持喝水习惯

  在跑步一小时之前就要补水,喝水的时候也尽量不要大口大口地喝下去,小口地一下一下喝。

  5.围巾口罩保暖

  冬季跑步时带个围脖挡住鼻子嘴,不行加个一次性口罩,雾霾天气下需要用医用口罩,也可以选择室内锻炼。

  缓解嗓子喉咙痛的小窍门

  1、温盐水漱口

  盐有助于杀菌抗感染,跑步后温盐水漱口可缓解喉咙肿胀,冲刷口中黏液,缓解嗓子痛。半杯温开水中加入1茶匙盐,每次漱口30秒即可。

  2、柠檬蜂蜜水

  蜂蜜不仅含有有益的维生素,还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天然蜂蜜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缓解嗓子痛比止咳糖浆更有效;柠檬有助于黏膜收缩。可以在1杯温茶水中加入1汤匙蜂蜜,再挤半个柠檬的汁进去。

  3、甘草泡水

  中医用甘草治疗喉咙痛、溃疡和病毒感染已有好几个世纪的历史,用甘草泡水饮用,可有效缓解嗓子痛。

  冬季天气寒冷运动时一定要注意保暖热身,如果室外空气质量太差或温度过低可适当选择室内健身。

扫码关注不老会扫码关注不老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喉咙跑步冬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