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色苍白 居然是疾病在作怪

2016年12月28日11:37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会”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擅长糖尿病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肾脏病一体化治疗及慢病管理;难治性尿路感染的诊治,根据病情制定较完善的个体化治疗及随访方案。  擅长糖尿病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肾脏病一体化治疗及慢病管理;难治性尿路感染的诊治,根据病情制定较完善的个体化治疗及随访方案。

  某天,门诊来了位从血液科转过来的40多岁的女病人。

  她曾因为脸色苍白、感觉疲乏检查发现有贫血,觉得和自己平时月经量大有关系。因为经济情况不好,她在妇科做了些针对月经的治疗后,量逐渐恢复正常了,但复查贫血情况没有好转,反而却越来越严重。 

  后来被建议到血液科治疗,她也不愿意做进一步详细的血液专科检查,只要求吃些口服补血的药。治疗效果时好时坏,每次复查她是查下血常规看血色素的情况。前前后后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进行了次全面的检查,找到了贫血的根源所在。

  从检查结果可以看到,尿常规显示她的尿液中有蛋白尿2+,肾功能显示她的血肌酐达到400umol/L,肾脏彩超也显示双肾稍有缩小,符合肾脏慢性病的诊断。以这些检查结果推断,她的贫血应该是由于慢性肾炎造成的肾脏功能不全,最后导致的肾性贫血。

  “平时由于忙于生活,经济也困难,有时会觉得累一点,脸色苍白一点,就想着是普通的贫血,根本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她后悔不已的说。她也这才知道,原来自己感觉累和脸色苍白,并不只是当初月经量大导致的或者说月经过多只是表面的假象,本质是肾脏功能受损导致的并发症,如果自己早点重视,肾脏病的进展情况也许不会像今天这样严重。

  实际上,类似的慢性肾脏病病例在门诊并不少见,由于临床表现不明显,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无视体检,有的人直到发展至尿毒症还不知道,甚至到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才来就医。

  先来认识一下贫血

  贫血通常就是指血里面红细胞少了。

  把红细胞的功能想象成货车,这些货车会把装载着的氧运送给全身的所有细胞。如果由于某些原因,这些运送氧气的司机们都罢工了,氧气就无法被运至各个器官和肌肉,人也就无法生存了。而贫血,就好比劳动力短缺,也就是没有足够多的货车将氧运送到全身。

  为什么肾坏了会贫血?

  大多数人对肾脏的认识局限于“污水处理厂”,认为肾脏只是个排泄人体水分和毒素的器官,这大大低估了肾脏的实力。其实,肾脏还有强大的内分泌功能,其中产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是促进造血的。

  贫血是慢性肾衰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又叫肾性贫血。骨髓组织是人体的造血工厂,正常情况下,红细胞在衰老死亡的同时,骨髓也在不断产生新的红细胞,使人体红细胞的生成率和死亡率保持着一种动态的平衡。如果红细胞数量少了,身体会发出信号,促进生成更多红细胞,这个信号就是促红细胞生成素。当肾功能受损时,产生的EPO相应减少,骨髓得不到充分的刺激,不能产生足够的红细胞,是肾性贫血的主要原因。

  其次,慢性肾衰竭的病人体内某些增高的毒素可以损伤红细胞,缩短红细胞寿命。另外,铁、叶酸、维生素B12作为骨髓造血原料,在慢性肾衰竭患者消耗巨大,若没有充分补给,也可导致贫血。

  贫血的程度通常与肾功能减退的程度相关,可以发生在慢性肾脏疾病的各个阶段,往往在肾病的早期贫血就会出现,而贫血又会加重肾病发展,所以基本所有肾衰竭患者都会有贫血问题。

  除了皮肤黏膜苍白、疲倦乏力、头晕耳鸣,贫血还可以出现怕冷、气短、注意力集中困难等等。

  不少慢性肾脏病人早期没有任何感觉,甚至到晚期症状也不明显,很多都像这位女病人这样在体检或其它疾病就医时才被发现。

  也有很多病人会因为发现脸色苍白,当作贫血到医院看病。由于导致贫血的原因很多,很多人不会首先考虑肾脏疾病。鉴于慢性肾衰竭的发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如果出现了贫血,千万不要忽略了肾脏的检查,化验一下尿常规和肾脏功能,排查肾脏疾病,鉴别肾性贫血。

  关于肾脏病有不少学问,不可能在这里讲完,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地方,你一定要主动向医护人员请教,也可以在不老会平台跟我联系~

  简桂花医生 - 门诊时间

  周四下午、周五上午。

扫码关注不老会扫码关注不老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肾脏肾衰竭贫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