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养老理念科普 让新年焕发新活力

2017年01月03日14:36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调”

  作者:陈明明,北京体育大学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硕士,目前主要从事养老服务运营管理工作,倡导“积极老龄化”的养老理念,并致力于推广理念应用于实践中。

  如需转载,请标明原出处及作者。

  “Live long ,Die short。”——最初听到这句话,是别人用来形容美国老年人晚年生活的一种境界,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活得长,死的快?”“活得长”可以理解,但“死得快”怎么讲?且听我慢慢道来。

  “Live long,Die short。”是由美国的罗杰先生(Dr. Roger Landry)提出的。罗杰先生早年是一名空军医生,后来参与了美国麦克阿瑟基金关于人体衰老课题的研究,该项课题的重大研究成果是发现了人体衰老的奥秘:人体衰老70%的生理差异和50%的智力差异是由人的生活方式引起的,换言之,人的衰老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生活习惯。

  而有利于延缓衰老的好的生活习惯有以下共通特点:

  ·较多的身体和脑力活动

  ·减少疾病危险因素

  ·降低疾病引起的相关失能风险

  ·富有目标和意义生活

  罗杰先生后来将这一理论应用于实践中,创办了“Masterpiece Living”(MPL,杰作生活),使更多的美国老年人践行以上延缓衰老的生活方式,发现这些老年人的平均寿命延长了8-10年,且在晚年保持了很好的身体功能能力,减少了由于疾病或失能导致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而带来的痛苦,即在离世前老人少遭了很多罪。

  看到这里,我想你开始理解“Die short”的含义了,比起缠绵病榻,生活质量大打折扣,美国倡导的理念是要活的有质量,减少离世前的痛苦。“Live long,Die short。”我更愿意把它翻译为“延长有质量的生命”,或直译为“活到老,活得好”,评价老年生活不再只是长寿这一个时间维度,还要加上质量的维度。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余寿中有2/3时间处于带病生存状态,部分失能及失能的老年人约占老年人总数的1/6。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人的寿命也大大延长,但延长的寿命质量也值得我们关注和深思。

  如何延长有质量的生命,罗杰先生倡导的是“Successful Ageing”(积极老龄化),从身体、心理、智力、社交四个层面引导人的健康生活习惯,包括:

  ·科学合理的运动

  ·积极主动参与生活

  ·多动脑多思考

  ·注重情感的交流沟通

  理解积极老龄化,从宏观来说,可以上升到要身心灵和谐统一;从微观来说,又可以下沉到指导人每天应该怎么做,从身体、心理、智力、社交每一个层面衍生出很多内容,因而积极老龄化更确切来说是一种方法论,针对不同的人、不同场景有不同的应用。 

  不论你现在正处于青年、中年还是老年,衰老这一过程都是人生必经的,且早做准备更有益处。如果有读者看到这里,问还是不知道怎样才能践行积极老龄化?那就对了,本文并非想直接告诉读者一个确定的答案,而只是抛砖引玉,通过本文引发读者思考怎样才能“活得好”,积极老龄化的方法论才可以演绎更多的可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美国养老衰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