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中透露的健康大秘密

2017年01月18日13:51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会”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擅长糖尿病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肾脏病一体化治疗及慢病管理;难治性尿路感染的诊治,根据病情制定较完善的个体化治疗及随访方案。

  尿液,可以说一直都是我们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每天都会跟它亲密接触好几次,却又似乎对它不屑关心。

  遇到过很多肾功能异常甚至尿毒症的患者,因为头晕恶心、疲倦乏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最后才知道自己肾脏问题已经这么严重了。如果追问他们,在感觉不舒服之前有没有注意过自己小便的异常,相当一部分会说从没在意过。

  尿液来自泌尿系统,泌尿系统包括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其中肾脏是尿液生成的最主要器官。但在尿液真正形成之前,它的前身还流经消化道、血液系统。

  一定不要小看了这些每时每刻都在不断产生,帮助身体默默排走废物的尿液,它能揭示很多与身体状况相关的信息。在每次解完小便时,留意一下它的量、颜色、性质、气味,你会发现很多健康大秘密。

  一、量与次数

  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每个人每天要排出 1000-2000毫升的尿液。

  在异常情况下,尿量可显著增多或减少甚至无尿。一天24小时尿量长期保持在2500ml以上,称为多尿;在100-400毫升范围内,称为少尿;如果每天尿量不到100ml,则为无尿。尿量太多,体内水分丧失过多,会导致脱水;尿量太少,人体代谢废物将聚积在体内,将带来严重的后果。

  尿液的量与次数,一方面反映了喝水量,另一方面反映了肾脏功能。如果出现尿频、尿急、尿不尽等症状,有可能是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糖尿病、前列腺疾病或膀胱病变引起的,甚至还有精神因素,都会引起小便次数的改变。

  二、颜色

  三、性质

  正常情况下,尿液应该呈清澈见底的淡啤酒色。但有时候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泡沫尿:意味着有过量的蛋白质出现在尿液中,也叫蛋白尿,提示肾脏可能有问题。但当过度劳累、剧烈运动、吃多了高蛋白食物都有可能出现蛋白尿,这是正常的。强调一点,前提是排除因为尿的太急太高产生的泡沫,这种泡沫稍微等一会消掉。

  浑浊尿:可能是丝虫病引起的乳糜尿,或严重泌尿道化脓感染引起的脓尿、菌尿等。

  四、气味

  正常的尿液气味来自尿中挥发性的酸性物质。

  尿液长时间放置后,尿素分解可以出现氨臭味,如果新鲜尿液即有氨臭味,见于慢性膀胱炎及尿潴留等。

  若闻到烂苹果味,能是糖尿病导致的酮症酸中毒;若带有蒜臭味,见于有机磷农药中毒者。当进食带有特殊气味的食物、药物时,尿中可带有这些物质的特殊气味。

  尿液中的万千世界,通过观察自己的尿液的确可以获取很多健康信息,但有的信息是不能通过肉眼观察发现的。比如,镜下血尿(尿中有红细胞,但只有通过显微镜才能发现)作为一种重要的健康指征,却常不能被肉眼所发现。

  所以在看病时,医生一般会建议先查一个尿常规,准确有效的能反映更多的信息。并且,疾病的诊断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需要结合医生结合症状、检查和分析判断,才能找到最终的问题所在。

  观察尿液,为辅助判断的方法和自我监测健康状况,简便宜行,快捷有效。

  关于尿液有不少学问,不可能在这里讲完,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地方,你一定要主动向医护人员请教,也可以在不老会平台跟我联系~

扫码关注不老会扫码关注不老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糖尿病尿路感染肾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